【華人健康網圖文提供/新自然主義】來自肚子裡的心跳我的兒子在千禧年被醫生從媽媽的肚子裡抱出來,剖腹產的他臍帶繞頸兩圈,但在他開始呼吸後,就像其他足月的孩子一樣很健壯。在他出生前,我與他的媽媽就已經取好了名字。為孩子取名字是件快樂的事,因為那些在腦中為彼此構思的美好期盼。我知道他是個小男孩後,就喜滋滋地開始想怎麼叫他,有中文的,也有英文的。 隨著預產期接近,我期待的心情多了點緊張,工作時更注意手機的動靜。但是兒子可能沒發現我們的焦急,媽媽的肚皮毫無動靜的過了預產期。再一週後,他的媽媽開始焦慮了,這是我們的第一個孩子,緊張的媽媽決定要住進醫院待產,我也開始下班有空就待在病床邊。醫院的儀器可以監控小孩的狀況,綁在媽媽肚子上的儀器,連動著孩子的心跳,總是發出緩慢而規律的咚咚聲,讓我安心得昏昏欲睡。「是我兒子的心跳聲呢。」還沒見面,我卻有了和他已經認識了的錯覺。雖然後來,他折騰了好一陣子,讓原本想自然產的媽媽得挨上一刀才生下他,把我們都搞得緊張兮兮,可是在光線陰暗的雨天,伴隨著孩子的心跳,我陪著他們母子倆,兩人都很安全,這樣的情景,一直帶給我穩定的安心感。隔著玻璃窗我看著排排睡著的小嬰兒,深刻感受到小孩子生下來就是有媽媽的。每個孩子腳踝都綁著一個小牌子,可愛的寫著某某某的小孩,是媽媽的名字。爸爸,是出院之後才開始培養的角色。在醫院裡,我只是陪著太太,陪著家人趴在玻璃窗指認小孩的社交角色。直到太太出院之後,我才開始學著幫孩子洗澡、換尿布、抱小孩、搖著讓他睡覺。 「孩子姓黃,當然要姓黃的照顧啊。」帶著戲謔,他媽媽對我眨眨眼。我並不在意要照顧孩子,他很小,很可愛,臉頰圓圓肉肉的,看起來很脆弱,需要我的保護,我越照顧他,就越喜愛他。剛開始看著他,想著這小生物,竟然是我的兒子,總讓我覺得不可思議,不太真實,又很開心。孩子開始有力氣了,會亂動了。他開始用手臂把身體撐起來,開始爬來爬去。開始跌倒,開始走路,牙牙學語,發出媽媽爸爸的音,我把這些記錄在我的 V 8 裡,充滿喜悅。他不太吵鬧,是很好帶的小嬰兒。比較起其他同事的恐怖經驗談,我覺得我是個很幸運的爸爸。我對未來的想像,開始加入兒子的規劃,我想教他騎腳踏車,我想要和他一起玩棒球,推薦他我喜歡的書和電影,和他討論朋友和生活。我想要成為和孩子親近的爸爸。紅色小跑車臺大復健科的診療室裡,我看著我兒子Wayne全身連滿電線,抓狂似的正在被確定腦袋是否正常。在爬滿小孩的房間裡,看著他所經歷的繁瑣檢驗,我彷彿置身人體實驗室,心裡懸著的疑問卻是:我兒子是笨蛋還是瘋子?這時,他還未滿三歲,一切都起因於一台亮紅色的小跑車。就像所有的男孩子,我的孩子也很喜歡小汽車。他擁有一個能夠收納好多台小汽車的盒子,盒子打開就是個停車場。從他兩歲半開始到迷上甲蟲王者之前,那些火柴盒般的小汽車,就是他注意力集中的對象,在各式跑車、貨車、裝甲車裡,他最愛一台紅色的小跑車。同一時間,他迷上了汽車相關的電視節目,尤其風靡一時的電影《終極殺陣》(TAXI)更是他的首選,他一看再看,我也就陪著看了一次又一次。他會把DVD拿到我面前,再咿咿呀呀的指電視要我播。如果親戚朋友剛好來訪,也得跟著看上一段。一個平靜的上午,我放假在家,兒子和往常一樣,一邊看《終極殺陣》,一邊玩小汽車,忽然之間,我發現他正把一堆小汽車排成電影中的場景,而他手中抓的那輛小紅跑車,就是主角的計程車。我的噩夢就從這一刻開始:出門的時候,他帶著它;睡覺的時候,他握著它;這輛小紅跑車不是在他的口袋,就在他的手裡。終於,他犯了天下的小男生都會犯的錯誤—小紅跑車不見了!剛開始,他翻箱倒櫃,東找西找。接著,我也跟著找,然後,一家老小一起找。這時候,他哭倒在地,不住打滾,其他的小汽車被他丟來丟 去。正當大家找得心焦如焚時,我的兒子突然用頭撞地板。大家嚇壞了,我攔住他,他卻奮力掙脫,躲到桌子底下繼續撞頭。從此之後,不善言語的他,經常用「頭」和我們溝通。這時Wayne 才兩歲半快三歲,剛開始我以為是一般的哭鬧,但他撞頭實在太用力,「一般孩子,會這樣嗎?」我開始擔心了。這樣的狀況一直沒有改善,我決定帶他先去看看醫生再說。連哄帶騙的帶著兒子來到台大復健科,醫生做了測試,確認我兒子會撞頭後,就對我說,需要進一步檢查。做完一大堆檢查、身體平衡檢查,再回到主治醫師的診間,圍繞我們的是一群實習醫生,我兒子再示範一次抓狂撞頭後,醫生告訴我,他有「語言表達能力發展遲緩」的問題,需要心理輔導。於是,唯一值得慶幸的是,在不到三歲,我的孩子就開始了後來統稱「亞斯伯格症」(Asperger Syndrome)的早期治療。兒子的早期治療課程,來自台大兒童心理中心,小朋友需持續半年以上的課程。我開始每週兩次陪著兒子去上課,隨著心理治療師的教導,我開始學習觀察我兒子的情緒變化,學習轉移他的注意力,學習非語言的溝通方式,總而言之,就是學會不要讓他抓狂。這些基本訓練,除了自己的調適與摸索,更多是依靠心理中心給的基本訓練原則。「亞斯伯格症孩子的情緒轉變,通常是因為表達不協調。因為他無法好好地傳達自己的意思,而感受到不協調。」「在情緒開始轉變時,你要轉移孩子的注意力,一次一次降低他的情緒,以免接近臨界值。」「儘量不要讓他的情緒累積到爆炸,長期下來是不好的。」持續的陪著兒子去兒童心理中心上課,兒子依然故我、安靜,除了生氣的肢體動作與不成調的發音,其他時間不太給反應。漸漸的,我發現其實上課的是自己,體認到在這段陪伴關係之中,我是需要改變與學習的那方。剛開始我主觀的覺得兒子哭了,是有什麼沒有滿足他,就試著努力滿足他,可是若他的哭鬧狀況沒改善,我也會心生怒氣。隨著一堂 一堂課程過去,我隨時在觀察他的狀況,瞭解到可能讓他不舒服的環境、事件、因素。慢慢的我成了兒子專屬的反應器,在他發作之前,我就已經開始避免可能讓他不舒服的狀況了。開始了我漫長的陪伴之後,我養成觀察帶著孩子的父母的習慣。很多小孩都會滿地打滾,但是那行為在媽媽妥協地讓他把玩具放到購物車,或者媽媽堅決拒絕後會消失,有明確的目的性。像我的兒子這樣的孩子不是,他不大吼大叫,他安靜的撞頭。他所表達的是他感受到的不協調、不舒服。而不協調沒辦法以買玩具解決,否則我應該會買上把我家裝滿的玩具,或是想辦法成為最有錢的人,把玩具反斗城買下來給他。實際上的狀況是,記不得多少次,我逼著兒子來到沒有人的樓梯間,讓他在那打滾,直到他願意平靜下來,而我在過程中除了等待,束手無策。本文出自新自然主義《生命中的美好陪伴【增訂版】:看不見的單親爸爸與亞斯伯格兒》一書【延伸閱讀】


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
無碼做愛影片 無碼性愛 成人圖片 成人做愛 成人文學 成人文章 成人光碟 成人聊天室 成人性爱视频直播 成人用品 成人電影 成人小說 成人影城 成人影片 成人影片下載 成人漫畫 成人網站 成人貼圖區 金合發 金順賽事 金順賽事分析網 抓姦影片直播 處女初夜情直播 聖發娛樂城 北京賽車 博弈 博弈遊戲 通博在線娛樂 通博台灣 通博現金板 通博現金網 通博娛樂 通博娛樂城 通博娛樂評價 通博官方 通博被抓 通博評價 博客網 做愛成人貼圖 做愛性愛姿勢 肛交做愛直播 真人百家 嘟嘟成人網站 星城online 星城娛樂 星城活動 老子有錢 老虎機 球板 球版 情色文學 情色a片下載 情色小說 情色論壇 情趣用品 指油壓按摩 半套指油壓 聊天室 聊天室直播 運彩 運彩現金 同性戀 免費a片下載 免費a片線上看 免費a片直播 免費影片 免費裸體直播 免费性爱视频 日本a片動畫 日本a片卡通 日本美少女寫真集 性虐待影片 性感內衣秀 性感影片 性交性愛兩性做愛直播 全裸美女寫真集 玩運彩 自拍貼圖 自慰成人影片線上看 自慰視頻影片 炫海娛樂城 六合彩 新的娛樂城 台灣情色網 台灣賭神 台灣賭神小古 報牌 色情 色情小說 色情影片 色情漫畫 色情網站 戴子郎 戴子郎團隊 戴子郎投資學院 戴子郎的漏洞投資學 戴子郎百家樂 偷拍藝人走光 偷情聊天室 偷拍直播 偷拍裙底直播 特殊性愛成人影片 現金版 現金版代理 現金版怎麼做 現金版是什麼 現金版詐騙 現金板被抓 現金網 百家樂 080視訊聊天室 168大發網 18成人網站 18禁成人影片 21點算牌 3D色情视频 a片 a片下載 a片動畫電影成人影城 a片免費看 av性愛 av女優 av女優拍片直播 a漫 a漫卡通 hoya娛樂城 h漫 mlb投注 nba投注 sex免費影片 ut聊天室 人妻偷情 九州現金板 九州現金網 九州娛樂 九州娛樂城 九州娛樂評價 一夜情貼圖片區 任你博娛樂城 信用板 女主播偷吃被抓 女主播自慰影片 女主播抓姦直播 女性高潮 娛樂城 娛樂城代理賺什麼 娛樂城優惠 娛樂城推薦 娛樂城活動 娛樂城評價 娛樂城註冊優惠活動 娛樂城註冊送 娛樂城賺錢 娛樂城體驗金 娛樂城送體驗金 威博娛樂城 大發必發網 大發網 天下運動 天下現金 夫妻情侶自拍影片 少女輪姦影片 廁所偷拍 正妹聊天室 正妹性愛片外洩 歐博百家 淘金娛樂城 泰式按摩 油壓舒壓按摩 油壓按摩舒壓泰式SPA 空姐淪為機長洩慾工具 約砲成人交友網站 美容spa 線上博弈 線上免費看a片 裸體寫真自拍 視訊聊天交友 視訊聊天室 視頻聊天室 言情小說 賓館偷拍影片直播 賭神小古學費 賭神小古課程 賭博網站 賭場黑名單 賭金 豆豆聊天室 財神現金板 財神現金網 財神娛樂 財神娛樂城 財神娛樂評價 體育投注 體育分析 首席娛樂城 香港六合彩 龍筋按摩 口交吞精影片 通博 一夜情聊天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mian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